close

今天陪著腦木一起去看了張清芳睽別歌壇5年的演唱會,買票已經是八月的事情了,久到幾乎都要忘掉這件事情才等到。放連假的第三天才終於走出家門,悠悠哉哉的去澳美客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,再漫步走往小巨蛋,敦化南路偌大的十字路口擠滿了等著進場的群眾,不過因為年齡層都偏高,所以沒有瘋狂的推擠或奇裝異服的小鬼,路線的規劃也很完善,我們很順利的進到場內找到自己的座位,安安穩穩的等待開場。這可是我人生的第一場售票演唱會呢!

我們買到的座位位於二樓中間的位置,視野算是相當不錯,但舞台感覺上比我想像中的遠了些就是,大約比預期的時間晚了10分鐘就開始,沒有年輕歌手的拖場花招,這是我喜歡的步調!張清芳的聲音一出,清亮如昔卻不令人覺得刺耳,沒有瘋狂粉絲的鬼吼鬼叫,只有全場觀眾適時的掌聲襯托,一切的氛圍非常美好!

本以為我算是熟悉張清芳的歌了,但今天一聽才發現我有好多歌都不認識,開場的布幕上秀出了每張專輯的年份,阿芳出道25年,所以其實以我的年紀有些歌曲不熟悉也不算奇怪,有些甚至是我還沒上小學前就有的歌曲,可見我的耳朵從小對於音樂的敏感度就十分敏銳(奇怪的結論!)

我喜歡的"無人熟識"、"簾後"都在很早的時候就唱到了,還有許多朗朗上口的歌曲如"你喜歡我的歌嗎"、"激情過後"等等,我雖然比較無感,但仍然深深為她的歌藝而著迷,那麼小的身體竟然可以發出那麼大的力量,這實在是人類很神奇的地方!在開場的時候阿芳就跌了一跤,舞群很快的將她扶起,而她的歌聲也沒有因為這小小的插曲有什麼樣的變化,只是聽得出來她自己都覺得好笑,當她一跌倒現場馬上響起如雷的掌聲幫他加油,這也是人類很可愛的地方。

或許就像她說的,希望用她的歌聲帶我們回憶以前的時光,所以我整場演唱會腦裡的思緒紛飛,每聽到一首歌都會想起當時的自己在什麼樣的情境,或許都不是很完整的回憶,畢竟我的記性真的不好,但那時候的心情卻仍可以體會,才發現活到30歲的我,到現在還有很多的地方一點都沒有改變,那是很deep的東西,或許成長後的知識與經歷可以讓外表看起來更俐落、更熟練,可以讓談吐更有內涵、更知進退,但有很多根本的我依舊是我。

一直有個奇怪的習慣,就是當聽到很好的歌聲時會感動到流淚,今天一整場有好些時候都有想要大哭的衝動,說實在的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,或許是平常壓抑慣了,聽歌放鬆了就連淚腺也跟著釋放吧!不過我當然沒有像個瘋子一樣大哭特哭,惹來別人的白眼倒還沒什麼,要是讓我腦木以為我出了什麼事情才糟糕!

以前一直覺得聽演唱會是個昂貴又沒必要的行為,看DVD不是好得很,衣衫不整也無所謂,還可以大吃大喝大聲跟著唱和,愛什麼時候去上廁所就去,畫面清楚又美麗,為什麼要花大把鈔票,看只有拇指大的歌手在台上移動,結果還是得盯著會場的大螢幕才看得清楚表情?今天看完這人生第一場的演唱會,突然有點懂了在現場的感動,跟著上萬人一起感受歌手的情緒波動,也是一種奇特而無法取代的感動,雖然我仍舊覺得演唱會這東西真的很奢侈!

今天在安可曲的時候,阿芳突然從控台的升降台蹦出來,就活生生在我們二樓觀眾的眼前,是整場演唱會我唯一清楚直接看到她的一幕,有種賺到的感覺!實在是很姥姥的心態!從阿芳的演唱嘉賓(李宗盛、黃子佼、阿亮、舒淇),還有來看演唱會的藝人(小燕姐、江淑娜.....)到她致詞時所說的內容,可以感受得到她真的是個很念舊、很感恩,對朋友很好的人,或許就是要具備某些特質的人才能夠得到這人人稱羨的幸福吧!

是的!阿芳是我覺得很幸福的女人,雖然長得不是頂好,但有一付好歌喉,用這樣的好歌喉開啟了人生很重要的事業,然後遇到一個富商老公,毅然決然放棄一切遠赴他鄉(雖然香港並不遠),生了兩個兒子,稱職扮演著富商太太&好媽媽的角色,這看起來好像一切水到渠成,但我相信其中有更多的努力、妥協、經營與割捨,因為人生就在取與捨中學習成長,一個人天生能夠配備什麼似乎是註定的,但成長後的學習與努力更決定了一切,有時候想要抓緊的反而得不到,放手了才能看到另一片天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